【 伞修 】 一瞬之光。

#ooc be 现实向 标题是赛季#



“这样,直到最后审判把你唤醒,你长在诗里和情人的眼里辉映。”

房间里叶修和苏沐橙都没有说话,只有风扇扇叶转动时发出的细小声音。扇叶洁净,外面的网被仔细刷洗过一趟,白色的油漆仿佛新刷,是当时苏沐橙亲手收拾的。

夏天刚来,苏沐橙还不够高,拖了个凳子放在柜子底下,踩上去才能勉强够到冬天收起来的风扇。挪动的时候,灰尘扑面而来,呛得她打了好几个喷嚏,差点松手把风扇掉在地上。
等叶修和苏沐秋回来,风扇已经被大卸八块,横尸阳台。扇叶和网浸在红色的桶里,上面的积灰把一桶水都染成了灰黑色。

初夏晴天,室内温度尚凉,艳阳高照的室外则相反,温度从早晨开始一路攀升,叶修和苏沐秋顺路从店里打包了午饭回来,淌出薄薄一层汗。

苏沐秋把饭菜放在桌子上,抢过苏沐橙的抹布,问:“不是说了等我回来再拿风扇吗?”
苏沐橙甩了甩手上的水,仍然是半蹲着的姿势:“反正作业写完了没事儿干嘛。”
“那也不该你做。”,苏沐秋把抹布放在水龙头下洗干净,顺手挂在一边,示意苏沐橙过来洗手,“吃饭了。”

苏沐橙吐吐舌头,朝着苏沐秋的背影,把手上的水珠甩了出去,苏沐秋的t恤上出现几个暗色的水点,他浑然不觉地从橱柜里拿出筷子。叶修面朝阳台,把菜倒在苏沐秋拿出来的盘子里,在他后面带点笑意看着苏沐橙胡闹。

楼下就有个小饭馆,做些家常小炒,常年生意红火。苏沐秋和苏沐橙住得久,和老板认识,每次碰面都笑眯眯打招呼。饭馆不大但是干净,三个人都爱吃。
苏沐橙不吃辣椒葱花,菜里的作料都被苏沐秋和叶修挑出来堆在一边的空碗里。

苏沐橙问:“协议拿到了吗?”
叶修回答:“没啊,不过陶轩给了我们一份初稿。”
他往苏沐秋碗里夹了个大蒜,苏沐秋瞪他一眼,把大蒜拨出来,大蒜掉在桌面上,弹了两下。

苏沐橙眼尖,一眼看到掉下的大蒜旁边搁了包烟,她不认识牌子,拿到手上看了一圈也没琢磨出什么名堂,问:“谁的?”
叶修耐心解释:“陶轩塞的。本来给我,我不要他就给沐秋。沐秋不好意思硬推,就收下来带回家了。”

苏沐秋刚好起身去盛饭,桌上只剩下叶修和苏沐橙两个人,一条鱼吃了一半,鱼刺堆了碗底浅浅一层。苏沐橙在超市里仔细挑的餐具,既要好看,又要便宜,还得实用、容量大。

中午太阳直射,厨房向阳,苏沐秋在窗台边打开电饭煲,热气混着炽热浓烈的阳光,生机勃勃。

“放心吧。”,叶修用拿筷子的手挡住半边脸,故作神秘地凑到苏沐橙面前,“我不会让苏沐秋抽烟的。”

“抽也不抽这种便宜烟。”
他补充。

苏沐橙哈哈大笑。

苏沐橙从货架上拿下一包花花绿绿的零食,反复看了两圈。包装上写的都是英文,她学习再好也看不懂这些专业名词,只能拿胳膊肘撞了撞旁边的叶修,把零食递过去,问:“好吃吗?”
叶修接过,他也不认识上面的天书,但是在北京家里的时候,他还小,爱吃零食,跟叶秋偷偷把超市里所有的零食都试过一回,评了个甲乙丙丁:“能吃。芝士味的小薯条,拿着吧。”
苏沐橙点点头,放进叶修推的购物车里。

回去的时候大家都聚在一间大房里玩狼人杀,黄少天一早被票死,撑着下巴在一旁嘀嘀咕咕搅局。楚云秀起身帮苏沐橙拿过购物袋,把零食倒在地上,堆成一座有山尖的小丘陵,提议说:“大家先停一会儿吃点零食吧?”
黄少天一声欢呼,扑了过来。

“叶修他们不是说不能吃?”唐昊问。

“怕什么!”
孙翔气势汹汹撕开一包小饼干,饼干渣掉了一地。

“也就是叶修喻文州张新杰都不在…”
张佳乐抱着小面包吐槽。

阳台上有灯,但是关着的,故而光线昏暗。月色从上方倾泻,微微的银光里苏沐橙看到叶修的剪影,和明晃晃的烟头做伴。
她伸手把灯打开,推门问:“怎么又抽这个烟?”
“身上就这一包。”叶修把烟头在旁边的烟灰缸里按灭,回头看她。

苏沐橙把门又关上,门里大家的喧哗声仿佛隔了一层毛玻璃,听不大清。晚风轻柔,烟草的味道散得很快。

她说:“怎么不试试苏黎世的烟?”
“懒得呗。”叶修回答,把双手插在兜里。阳台下的马路上车来车往、川流不息,近光灯交织成一片,喇叭声此起彼伏,城市在夜晚也保持了它欣欣的生机,脉搏平稳有力。

“你还记得我和哥哥送你的生日礼物吗?”苏沐橙问。
“哪个?”叶修回答。
“宝石蓝的盘子,”苏沐橙说,“后来一直用来装菜那个。”
叶修低低地哦了一声,说:“怎么突然想到了这个?”
“因为那次给你挑礼物就是在超市里挑的,”,苏沐橙嗤嗤笑,“哥哥说给你买包好多鱼拉倒得了,还是我挑的这个盘子。”
叶修也笑,笑声在风中传不远,一眨眼就散了。亮着灯的阳台像一个小小的孤岛。

叶修把耳机摘下来的时候刚好听到钥匙转动的声音,陶轩的对话框还在桌面上,他回了一句再说吧,就点了右上角的退出。门吱呀一声被打开,苏沐橙拎着一个小小的盒子,后面是拿着粉色包装礼物的苏沐秋,他手里的钥匙发出清脆的碰撞声。

“盘子?”叶修拆开蝴蝶结,皱着眉毛问。
苏沐秋还在拆蛋糕盒子,紫色的丝带绕了几圈成结,他说:“沐橙挑的,多好啊,实用!”
是挺实用的,反正后来叶修就没怎么摸过,放在厨房里装菜。滚烫的汤汁浇在上面,一条鱼死不瞑目地盯着他们仨看。

苏沐橙兴高采烈地把蜡烛插好,去厨房翻找一番,找出个打火机把蜡烛一一点燃,飞快地跑到开关旁把灯熄了。
“唱歌了唱歌了!”
她笑着大叫。

苏沐秋非常配合,两人一起合唱,旋律简单的生日歌回荡在房间里。眼前的烛光明明灭灭,底下用料不算太好的奶油呈现惨白色,甜腻的气味飘的到处都是。这个时候的苏沐橙不是什么明星,也没有成名的想法,只是个普普通通、被哥哥宠着的小姑娘,爱吃甜食,喜欢花哨的东西,亲自挑的蛋糕是店里最好看的。

“许完愿了吗?”苏沐橙问。
叶修点点头,弯腰吹了一口气,眼前的蜡烛应风而灭,但是苏沐秋那边还留了小小的一点烛光。苏沐秋弯腰吹灭,说:“这么点蜡烛都吹不灭?”

君子动手不动口,叶修懒得顶回去,手疾眼快地摸了盒子上沾着的一团奶油,越过桌面涂在苏沐秋脸上。苏沐秋在拔蛋糕上插着的蜡烛,感觉到叶修凑过来往自己脸上涂了点什么,伸手一摸,猝不及防看到一手都是白花花的奶油。

“我跟你拼了!”
苏沐秋一声哀嚎。

清明下雨,叶修从车上下来的时候先撑了伞在下面等了一会儿,接了苏沐橙和陈果再让她们在自己的伞下另外撑开,两个女生没有弄湿,他一边的肩膀上倒是有淡淡的水渍。

陈果和他们离了两排墓碑,说话声夹在风里隐隐传来。苏沐橙和叶修各自撑了伞,雨水在伞上溅开。穿堂而过的风声响亮。
旁边的墓碑有人送了花,苏沐橙也把自己手上的花放了下去,蹲着在理花瓣上的褶子,裙摆有一部分掉在地上,被雨水打湿。

“我明白了,你是对的。”,叶修开口说,“鲜虾鱼板面比酸菜牛肉面好吃。”
苏沐橙笑了一声。

待叶修先一步转身,苏沐橙才伸手碰了碰墓碑,低声说:“哥哥,其实我一直明白。”

杭州下了第一场雪,天刚亮的时候叶修才回房间睡觉。陈果轻声帮他把门关上,开始醒过来的城市传出喧哗声,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运转着。蒙昧的天光从狭小的窗户里透进来,叶修把自己埋在被子里,迷迷糊糊睡着了。梦里有十分逼真的饭菜香。太阳明亮,蝉鸣不断,他们三个人坐在一起,宝石蓝的盘子里是楼下烧的鱼。

活着就有机会。
他想。



评论

热度(20)